TTT第九课第三次研讨参考题

第九课的三次集中讨论,第一次是就为什么管理者的世界观那么重要做了讨论。第二次集中讨论,我们将结合着柳韩金佰利的案例集中讨论人的尊严。第三次重点讨论组织内如何释放人的潜力,也就是释放人的潜力的五种做法。这五种做法是:关注机会与优势,关注绩效与结果,关注人员发展,关注自我管理(后面课程专门讨论),关注正直与价值观。

世界观、价值观都是一种实践,而不是说教。它们体现在每个管理者的一言一行中。它们很重要的一个表现形式就是对人的看法和做法。这是与管理直接相关的问题。管理就是要释放人的善意,激发人的潜力。我们即将进行的第三次讨论将围绕着组织内释放人类潜力的五种做法展开。

在第三次集中讨论前,建议老师们重读一遍《失落的管理艺术》第五章中“管理实践与工作中的人”及随后的相关小节。

为便于讨论的展开,我们把关于人的尊严的讨论分成若干个小题目,供老师们“认领”。本次讨论的题目比较“大”,留出了足够发挥的余地。请老师们踊跃认领。一个题目可以有多人认领。

讨论时鼓励老师们就身边的具体例子进行分析和分享。

1、管理者的价值观如何体现在用人决策中?为什么“正直”(阅读材料中翻译为“诚信”)是“试金石”?

2、管理深深植根于文化之中。管理受文化的影响,反过来,文化也影响着管理。管理本身也是文化,也是受价值观支配的。企业文化是如何影响人的发展、如何影响组织绩效的?请举例说明。

3、德鲁克中培养负责任的员工中提出了四个做法,其中之一是“高绩效标准”。为什么要对员工提出高绩效标准?安于平庸有什么危害?

4、“着眼于机会和将来”能够释放人的潜力吗?为什么?

5、 德鲁克的“用人之长”或者更加确切的说法,“使人的长处具有生产力”要求管理者专注人的长处。为什么关注人的长处“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实践”?

6、 什么是“绩效”?我们原来对“绩效”的理解符合德鲁克对“绩效”的定义吗?为什么?

7、释放人的潜力与“身份”、“功能”,与“博雅管理”有什么联系?

8、本次是要讨论释放人的潜力的五种做法。鼓励老师们就身边的案例、或者你熟悉的企业案例分析、分享。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相关课程

TTT-VI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80 root

TTT-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7 root

TTT-I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1 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