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给投资人支招:4种方法找到好的初创公司
新闻中心——给投资人支招:4种方法找到好的初创公司
许工
发帖人:许工
发表时间:2017-08-12 10:31:44

投资一家初创公司既令人兴奋又可以获取高额利润,当然风险和时间成本也是相当大的。要想找到一家有前途的公司,就得花时间进行筛选。例如,我每年要联系超过2000位企业家,其中要约见过来开会的就超过200位,而这些都只是为了找到15家我想要投资的公司。

我在第一次投资的时候,浪费了很多时间。寻找一位最具前途的企业家是一件要冒风险的事,而我也不知道如何着手。然而,8年过去了,我成为了一名有经验的天使投资人,运营着Arena Ventures,我知道了投资资金从哪来,以及如何获得高回报。

下面我将提供4种方法,让身为投资人的你学会如何快速达成一笔好交易。

1狩猎

你需要奔赴各种活动和聚会,在网上搜索好产品,阅读资讯并且接触各类人群,只要是能找到优秀创业家的地方你都要去。你的第一次投资会被这会事占用大部分时间,但是当你逐渐积累了名声,建立起人脉圈,并且对自己的投资有更好的想法时就会得心应手。

举个我个人投资Klout公司的例子:我从Twitter上知道了Klout后,就开始联系那些认识Joe FernandezKlout CEO)的朋友,通过他们,我成功地把Joe约出来吃饭聊天,我花了很多时间了解他,但最终我们达成了交易。

天使投资人问我他们该从哪着手时,我总是建议他们从他们工作过的行业或者了解最深的行业开始,并且想想这个市场缺少什么,或者怎样能做得更好。如果你发现 了优秀创业家,马上开始追踪,询问身边的人或在网上查找信息。还要尽可能多的参加科技活动,编程马拉松,或者由创业公司和投资人举办的聚会。总之,你要尽 一切可能去寻找独一无二且才华横溢的创业家。

2)交易

在你找到了初创公司创始人后就可以进行这一步了。在这一步,你将要和其他投资人合作,并且寻找你们感兴趣的交易。这时你已经有了一点小名声,建立起了一个小人脉圈,对投资有了一些好点子,并且手里也有了一两个投资项目。

你最好和其他天使投资人以及VC分享你的投资项目、点子和想法,因为他们通常也会反过来和你分享他们的项目。但这并不是你给我一个苹果,我还你一个梨 固定交易模式,而是你与你倚重且尊重的人之间建立的一种关系,并且作为回报,他们也会对你这么做。当然,即便没有,也不要担心,尽管问他们:你现在在做 什么?有没有好的项目可以让我看看?

我做了这么多年投资,即便到现在,也仍一直和人们分享我的项目,说服他们在诸如Wish.com, AngelList, Quizup, Klout, Livefyre, Plated, Laurel & Wolf, Honk的第一轮融资中投资。我帮助了很多投资人,同时我也受益良多。几年前,我请求Raj Kapoor让我参与到拼车公司Lyft的投资中,幸运地,Tim Chang和其他人都特别好,让我加入了投资项目。今年,我们又成功地在ClassPass收购 Fitmob

项目中合作了一次。

3引诱

前面提到的狩猎交易都是你主动去寻找别人,而引诱则是让他们主动来找你。此时你已经非常明确自己的目标,你只要放一个诱饵,然后就可以等着那些创始人来找你了。下面有几个例子:

传播想法:和初创公司分享你的理念和想法,可以借助Twitter、媒体或博客这样的平台来分享你的想法并吸引你想要的人。

举办活动:为初创公司创始人举办主题活动,让他们过来找你。

编程马拉松:举办、赞助或者担任编程马拉松评委。

举个快递公司Postmates 例子。我曾告诉Fliptu创始人Jeremy Gocke,我正在寻找一个快递领域的Uber,一个月后,Jeremy给我发来短信,告诉我Postmates正是我想要的快递领域的Uber。他让 Postmates CEO兼创始人Bastian与我取得了联系,我们在两个月后达成了投资协议。我始终采取这样的策略:告诉他人我的想法,然后等着创始人或投资者过来找 我。这两年我一直告诉人们我想找一个蹭饭的Airbnb”初创公司,而几周前我终于找到了一个叫做Mytable的公司,并且对其进行了投资。

4耕种

耕种也是一个让他人主动过来找你的策略。你需要做一个好的投资人,帮助他人以及当地社区建设等,你还需要花时间和精力来支持最顶尖的人才或最优秀的项目,当你这样投资数月或数年后,交易最终会主动找上门。

耕种需要做的事情最多,而且收益往往几年后才有,但一旦你名声鹊起,拥有了自己广泛的人脉圈和许多好的投资项目,创始人和投资人就会慕名而来。

最好的天使和风险投资人能够熟练地结合运用这四种方法,但是对于新的投资人来说,在起步阶段做一个积极的狩猎者至关重要。你必须建立起早期名声,获得第一手经验,才能让接下来的三步发挥出价值。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