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博雅风采 > 第八课作业分享——郭慧兰
第八课作业分享——郭慧兰
MLAchina
发帖人:MLAchina
发表时间:2018-12-26 08:54:46

北京金源耀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原副总经理——郭慧兰


2、我们不应该误认为自由是为所欲为的通行证,否则会导致混乱。D·H·劳伦斯睿智地观察到,一旦你为所欲为,“你就不会在乎任何事情了。”

    看到这段话,首先想到了几项可怕的心理学或行为艺术实验。

    斯坦福监狱实验中,当被指定为“狱警”的试验学生被告知可以做任何维持监狱秩序和法律的事情时,他们完全忘记了这些所谓的“犯人”只不过是和自己一样的学生试验者,对他们进行残忍的惩罚、虐待,做出很多惨绝人寰的事情。虽然受到环境和角色的影响,但他们也都是有着自由意志的、活生生的人。

    前南斯拉夫行为艺术家玛丽娜在一次行为表演中,把自己麻醉不动6小时,期间允许任何观众随意使用她提供的72个物品、任意摆布她的身体,她不会反抗,人们也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一开始人们只是拿鲜花、羽毛试探性地碰触;之后开始有一些往头上淋水、触碰隐私部位等侮辱性动作;后来衣物被划破,并开始有人拿刀片割她的皮肤,以及更严重的性骚扰;最后甚至有人拿装上子弹的枪指着她的头……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当众发生的,很多人在围观。

    这些实验显示出人性中黑暗的一面。当人们认为自己有完全的自由,可以为所欲为,他们真的越来越“不在乎任何事情”,完全无视自己给无辜者带来的伤痛、摧残、甚至可能付出的生命的代价。更可怕的是,实验证明任何“正常人”都有可能充满暴力。

    我们相信人性中有很多善意,但也不能回避、并且必须正视人性中的恶,特别是自私、贪婪和暴力。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种制度——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善意、最大限度地允许个人享有自由、发挥长处和创造力,同时,又能将恶意和伤害降到最低。


4、当权力下放原则和一致性原则共同发挥作用时,它们相互补充,相互充实。一致性原则代表人的社会维度,而权力下放原则代表社会的个人维度。一致性原则要求我们接纳共同利益和人类的共同尊严,以此为美德;而权力下放原则号召我们接纳共同利益和“个人的”尊严,以此作为每一个人的美德。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创造了能够支持真正完整的人的发展的协同效应。社交和有意义的工作可持续增强心智、身体和精神。这样,一个完整的人,整个组织,以及更大范围内的整个社会,都会得到滋养。

    权力下放原则和一致性原则共同发挥作用,从另一个角度说,也就是德鲁克先生所说的“目标与自我控制的管理”发挥作用。两者其实是一种共同的哲学。现在我理解第七课我们学习的联邦分权制,虽然说是一种组织结构,但实际上必须与这套哲学配套使用才有效。如果不按照“目标与自我控制的管理”哲学来管理,如果不能让权力下放原则和一致性原则共同发挥作用,那就不是真正的联邦分权制。换句话说,现实中很多很多的“假”分权,虽然有些人极力标榜自己施行的是“联邦分权制”(或者最高管理者由于缺乏认知真的这么认为),但实际也只是摆出了一副空架子,里面流淌的,还是“控制与反控制”的权力斗争的血液,或者仅仅把人当作赚钱的工具。而真正的联邦分权制,是以“人”为核心的,是为了让一个个作为个体的人,在群体中、在社会中能活得更好些——拥有尊严、可以更好地生存、并且身心灵都得到滋养和发展,成为一个完整的、不断进化走向圆满的人;同时,也让很多人组成的团体、组织、社区、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社会,都能够得到滋养、健康发展。两者不一定是矛盾的,从长远看,更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工作不是目的,人才是目的。


6、当企业领导人承担了发展员工的责任时,授权就不再仅仅是追求效率的工具,而是变成领导人和员工的迷你课堂。绩效评估时逐步提高对员工承担风险和信任的水平。

    现实中的绩效评估,企业高层和人力资源部门常常会花很大力气,但实际效果往往差强人意。很多上级不愿得罪人草草了事,员工也就不会真正重视;有些人把绩效评估作为自己手中的权力,下属要么唯唯诺诺“为绩效分折腰”,要么感觉不公心生抱怨。

    在权力下放原则和一致性原则共同发挥作用的组织中,决策权会尽可能放在能解决问题的最低层,这时,领导需要对下属给予足够的信任,信任他有意愿、有能力解决问题并创造绩效;同时,领导基于他自身承担的对上、对整体的责任,也必须评估这一授权的风险是否在可接受的范围。这两者之间有一定张力,会带来一个可上可下的动态过程。动态调整的依据,是领导人承担起培养员工、发展员工的责任,评估的标准就是绩效。(当然,我认为必要时也需要考虑情境,例如外部经营环境巨大变化或组织遭遇危机时)。

    这样的绩效评估和授权动态调整过程,领导人怀有的首先是对下属这个“人”的尊重、信任,然后在责任与成果的基础上对他的“工作“进行客观评估,并给予相应的辅导。

    这样的绩效评估和授权,不再是走形式,不再是挑错找茬,不再是权力斗争,甚至也不再是仅仅为了追求工作的效率,而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互动,一个增进彼此信任的过程,一个发展员工、让员工得到能力提升的课堂,更是一场心灵启迪心灵、心灵滋养心灵的教育。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