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博雅风采 > 第八课作业分享——王磊
第八课作业分享——王磊
MLAchina
发帖人:MLAchina
发表时间:2018-12-26 09:11:58

王磊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副总经理

 过去200年的经济发展、社会演进,企业成为最重要的一种社会组织形态和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时代,大部分人都需要在企业和组织中谋生,因此,能不能发展出一套尊重人性尊严、促进每个人能够发挥自己天赋并在工作中成长和发展的企业和组织管理方式,事关整个人类的繁荣兴盛。

 权力下放原则被认为是一套可以实现“将人的至高无上的尊严置于理解和行动中心的愿景”的领导方式和管理方法。

  •  权力下放原则的神学和哲学基础

    1、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因此,人人有权力得到尊重,都有可以锻炼的天赋,都可以通过工作共同创造,侍奉上帝。

    作为基督徒,因为上帝无限的爱,被赋予了无限的自由,也被赋予与上帝联合创造世界的能力。好的工作可以体现人类与上帝之间爱与被爱的相互关系。

    2、从佛教的角度看,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的“舍“,是一切有情平等无分别,如果做不到,最起码也是人人平等无分别。佛家讲无我利他,”无我“是指没有一个独立存在的我,我每时每刻都在和无数的人发生关联,我和众生无分别。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六度万行,都是指向自己、要求自己,没有一个是向外要求,控制和操纵他人,不会把人工具化。但是这些都是非常高的道德要求,操作难度很大,僧团中有六和敬,是僧团中的行为准则。

    3、德鲁克的管理思想,是基于对人的尊严和人类社会的关怀和慈悲,是植根于文化的。

    4、权力下放原则是一种超越民族、种族、文化、地区的管理原则和管理方法。

  •  权力下放原则和一致性原则

    权力下放原则和一致性原则需要同时发挥作用。一致性原则代表人的社会维度,而权力下放原则代表社会的个人维度。

   一致性原则要求我们接纳共同利益和人类的共同尊严,以此为美德。在企业中,体现为企业的使命、愿景、目标、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也因此,发现和创立企业使命、确立目标等成为企业高层管理者的首要责任,如果没有共同目标,没有经济利益之外更高尚的追求,企业是一帮乌合之众或者是一个利益团伙。如果没有更高的追求,企业中的个体会过分关注个人利益,自私,狭隘,相互不合作,这都是人性中的弱点。德鲁克的管理思想要求企业的高层管理层是一个道德和道义集体。

  权力下放原则号召我们接纳共同利益和个人尊严,以此作为每一个人的美德。

  权力下放原则和一致性原则,共同创造了能够支持真正完整的人的发展的协同效应。社交和有意的工作可持续增强心智、身体和精神。这样,一个完整的人。整个组织,以及更大范围内的整个社会,都会得到滋养。

  •  权力下放原则的三组核心价值观

    1、信任与责任

    给与每个人尽可能多的责任和尽可能多的必要支持。信任并不意味着“为所欲为“,也不意味着”保留你的意见但只能按照命令办事。“

    2、集权与分权

    把决策权下放到最可能低的基层,集中到最必要的高层。

    3、标准化与创新坚持标准,保持组织统一性的同时,尽最大可能保持主动性和创新。

  •  权力下放原则与互联网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权力下放原则的变得更加必要,也更加可能。在数字时代,任何一个知识工作者或者知识工作群体,都不可能垄断信息,信息流动非常迅速而自由,知识获取更加容易。去中心化、开放、平等、协作等互联网精神也与权力下放原则的更接近。完全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2000后很快会进入社会,进入职场,也许在他们的眼中,权力下放原则是自然而然的,让他们理解集权、剥夺他人的尊严等等,反而会困难。

    技术的发展,会带来社会形态的改变,我们处于这个变革过程中,回到哲学、宗教,回到对人性的思考和判断,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在尊重个人、利益社会、推动人类进步的前提下,实现企业的经济利益会相对容易,反过来,如果把经济利益、股东利益、管理层私欲放在前面,企业即使有经济利益,也是短暂的。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