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博雅风采 > 刘靖-I期学员学习小结
刘靖-I期学员学习小结
MLAchina
发帖人:MLAchina
发表时间:2019-06-04 14:56:19

博雅管理——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探索之旅

【回归自己和他人,建立共同成长的基础】

很多时候,当谈论到人性,大部分都在谈人性本善或者人性当中的善与恶。潜移默化中,在恶一直被持续宣判着的时候,伪善和漠视等太多难以清晰界定的现象却成为了普世现象。当自己面对这些,包括自身在工作中也认为无能为力的时候,表现在外的是对他人的不满,实则心里充满对自己说不出的失望,虽然身边的朋友一再提醒我对自己要求太高了,但是我从来不承认,逐渐对自己从失望升级成了绝望。

所以,在这九个月中,首先认识和体会到的一点是:绝不漫谈或武断“人性中的善与恶”,而是相信和验证“人性本善并且人是不完美的”。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其天赋、技能、使命,每个人都拥有其自主性与贡献的意愿;但是,在人生的过程中,人总是会犯错的,因为人生本就是一个不断在各种经历中持续成长、发展、完善的一个过程,所以对于自己和他人,首先需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原谅自己,这样才能真正的接纳他人,原谅他人,在面对错误时不找人推卸,在面对失败时不选择逃避,在面对绝望时更不轻易放弃,让自已和他人都可以自由、独立、健康的成长。

【激发自己和他人,促进共同成长的可能】

在最近与伙伴的讨论中才真正意识到也接纳自己已经40岁了,这个觉察不在于年龄本身,而是发现在很多时候,由于自己过往的经历、在经历中增长的知识、积累的经验、获得的身份与地位让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不再好奇,好为人师”,同时,无论是在个人还是在组织层面,也逐渐呈现出并意识到延缓的自身成长与快速的外界变化之间的张力。当顺波老师初来学院时,听他提到邵先生分享给他的六个字“不自恃、不师心”,内心是非常认同的,但当回归到自己,尤其是一年以来选择创业并且生活中又发生了巨大转变的时候,明显发现,真正做到是那么的难,深深地陷入了“批判性思考与不自恃不师心”的张力中,思来想去也找不到答案。虽然从事教育领域的工作深深知道学习与持续学习对个人和组织发展的重要性,却在现实中没能真正做到或并没能探索建立出真正有效的转化通道,从而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自身和他人的成长和发展。

就是在这样繁忙、慌乱和迷茫中度过了一整年,春节过后终于不得不让自己停了下来,尝试让自己进入一个放“空”的状态。几个月的时间里,初心和各种感知系统在经历了各种变化的过程中逐渐被激发和打开,才慢慢觉察到,人的内在的意识和外在的行为是一个整体,两者相互影响,唯有回到正直——内外一致上来,才能真正打开,让自己有可能学习并且持续学习下去。并且在持续实践探索中发现,批判性思考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而强加自己的观点给他人,不是对他人的宣判贴标签,而是自身在不断追求和验证真理的过程中锻炼独立的判断能力形成独立之人格,并在各种不同视角观点的激发和碰撞下看到更多的可能,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释放自己和他人,创建共同成长的社区】

由人所组成的社会生态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企业、非营利机构和政府都在通过组织人力资源满足社会特殊功能需要的同时,成为人可以成长和发展的社区。在学习、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健康组织的创建和发展有三个维度相辅相成:

■ 任何一个组织的创立和发展,都要紧密围绕着“客户”创造“服务利润链”。组织创立失败或在发展中出现瓶颈最常见的现象就是忘了“客户、机会和成果在外部”,却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自己和内部的问题”上,人力、客户、资本等等各种资源在不知不觉中被消耗殆尽,创新举步维艰。其实,“服务利润链”的创造不是由生产或销售等某个部分定义的,不是由一个人或一个部门实现的,更不意味着所创造的各个局部结果相加就能得到真正的成果和价值。“服务利润链”是一个基于“客户”进行价值创造的完整系统——整体性,并且在创造的过程中需要密切关注外部,及时觉察变化、趋势,在使命、战略、实施、评估四个维度的动态调整中时刻保持一致性。

■ 组织进行财富创造的重要变量是生产率,当下时代,以知识工作者和服务工作者为代表人力资源与体力劳动者有着本质的区别,财富创造所依靠的不再是组织所拥有的大型生产设备和资本,而是更多来源于通过知识转化的工作智慧而创造出来的成果与价值,生产率的提升要建立在释放每个人与生俱来为他人创造价值的潜能的基础上,通过持续不断的在有效性上的探索和创造才能得以实现,其中有三个部分的感触非常深,并且也认为是对知识工作者和服务工作者生产率的内在影响:

○ 人不是工具,人是资源。一位老师曾经和我分享过他进入一个组织的期待: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增值以及价值创造后的合理回报。在前两天和宋老师一起讨论如何不将人当成工具,而是将人视为资源?判断衡量的标准是什么?边界在哪里?在妹妹分享她每年带实习生的故事里,我看到和感悟到的一个点是:如果一个人在加入组织后,组织只是在一直消耗这个人本有的能力和资源,直到不再发挥作用时或遇到特殊情况时,组织就抛弃这个人,那么这就是将人当成工具,用完或没用了就扔掉或处理掉。所以,发挥人的长处和优势、释放人的能力和资源仅仅是双方合作的开始,在不断追求和实现更高绩效目标的过程中所带给人的尊严、持续的成长和发展、在承担责任下所赋予的真正的身份和地位等等才是真正的意义所以。

○ 权力权威的合法性不是职位赋予的,自由也不是凭空就有的,其背后都是责任。除了在工作中和客户的接触外,朋友、家里人也会偶尔聊聊她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那些事。在各方的大部分描述中充斥着人对权力的欲望、集权式管理、人的奴性、责任缺失以及推卸责任等等,作为旁观者除了接收到这些信息外,还觉察到绝大多数人在抱怨的同时也放弃了自己的权力和责任。当然,也还有一小部分会提到有关仆人式领导、权力下放原则、平等开放等等。在绝望与希望间同时存在的这一切都在不断警醒我,从世界观到人生观再到价值观,对管理所带给组织以及个人的发展都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举个很小的例子就是每个人是如何处理自己和上司的关系,之前和我的一位上司最开始的时候就是水火不容,后来在觉察到自己和上面所描述的情况一模一样时,开始尝试进行改善,最终我们共同发展成为了最佳团队和最和谐的拍档,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不是我们尝试改变对方,而是从自身的改变,从一个很小的点做起。

○ 管理自我,影响他人。人生而不同,在各自背景经历的影响下,对同一事物也会存在不同认知,每个人都会按照自己的逻辑和方式来开展工作。当我们的动机是想要去改变他人的时候,往往就偏离目标越来越远了。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学会有效的自我管理,当一个人卓有成效的时候,便会像黑暗中点亮的一盏灯,再微弱也可以照亮和温暖身边的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自己不放弃,没有人可以让你放弃。

■ 组织不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创造“良性利润”。在经济大潮下,向“钱”看、“明知其有害而为之”、重视“效率”而忽略“成效” 、表面鼓励“创新”实则却为“创新”设置障碍等等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在自身的成长经历中,随着三观的逐渐成熟,对教育有着从排斥到吸引的转变过程,正是因为这个过程也让我对教育时刻都保持着敬畏之心。在从事教育工作的过程中,遇到过一些想要用德鲁克思想给员工洗脑的老板,见识过一些想要借德鲁克之名做“明知其有害而为之”的事情的人,这些都是愿意为此而付费的人。是否能够识别和判断,是否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是对教育工作者最大的考验。另外,多年前的电影《大腕》中就曾经有着这样一句经典台词:“只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这也在揭示着一类社会现象,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关系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如何设计又如何衡量呢?在现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在“利润”的强大诱惑面前,中国组织创造“良性利润”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实践和探索。

拥有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人

多元化健康发展的组织社区

功能健全、尚能容忍的社会

三者之间相互影响共生共存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