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博雅论坛 > 2016年3月7日——东西方哲学对管理与人性研究的作用
2016年3月7日——东西方哲学对管理与人性研究的作用
孙虹发dzphf
发帖人:孙虹发dzphf
发表时间:2017-03-05 11:17:25

 发表于 2016-3-10 15:47:50


黄建东:

 中国的儒释道三教对管理者的影响极大。三教合一的说法尽管有人并不同意,但三教能够“和平共处”也确实说明了一定问题。南怀瑾曾把儒家比喻为粮食店,提供晋升食粮;佛家好比是百货店,提供日常用品;道家又如药店,提供灵丹妙药。儒学、道学完全是本土的,佛教从六祖惠能开始就本土化了。通常称为儒释道三教中的释也是指佛教中的禅宗一派。

 

 这三教都在影响管理,现在,特别是东南沿海一带也在兴基督,但影响远不如三教大。

 

当谈到管理的时候,往往说德鲁克是西方的,稻盛是东方的。德鲁克体现的是西方哲学,稻盛实行东方哲学。但在有些人看来,这些区别并不像他们说的那么悬乎。东方、西方,只要是研究到人的本性,终究是殊途同归。就像亚当斯密,大多数人知道的就是《国富论》,但他的另一只看不见的手,在《道德情操论》中讲得非常明白。其中的第一章就是论同情。

 

各位,在管理与人性的研究上,是否可以考虑从东西方哲学的角度去思考?

 

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以及罗素的《西方哲学史》都是很好的参考。有些近代的,如梁启超对儒学的研究,也已经到了哲学层面。

 

 

曹阳:

 牟宗三的《中国哲学十九讲》也非常好。在对东西哲学的比较上很有思考。另外《人的宗教》也可以参考。我还建议大家读一读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心灵篇》。彼得圣吉跟奥托等结成的一个研究团体,正在把东方的哲学与西方的方法相结合。现在很热的关于领导力发展的U型理论是他们的成果。

 

 

黄建东:

  听说过,夏莫的U型理论可是研究、访谈、行动学习了十年的心血呀。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