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 > 创业社区 > [渔说创业] 003 一意孤行的老板
[渔说创业] 003 一意孤行的老板
旁观者
发帖人:旁观者
发表时间:2017-03-05 17:26:43

 发表于 2015-9-18 08:31:43 

有一种说法就是老板们的决策都是一意孤行,根本不管手下人的建议,是老板比员工笨吗?


显然不是,老板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而所有员工的反对意见在他看来都是噪音,都会影响他的决心。所以,当他提出他要做什么的时候,我们都以为他要我们提供更多的信息完善他的计划,其实这个时候他要的往往不是更多的信息,而是你支持他这个想法的态度。


好的下属能够审时度势,在老板“血压高”的时候只提建议不提意见。意见本身带着否定立场的信息,你提意见就是向他传播反对的信号。而建议本身是带着支持的信息,你肯定了老板要做的事,所以老板反而都容易接受。


长期顾问工作中,一直总有人提醒我多到一线去,多和一线员工交流,因为老板不一定知道企业发生了什么,只有问一线的员工才能知道企业到底发生了什么。是这样吗?


我们都是选择性关注信息的,老板的视角在机会,员工的视角在问题。老板是想干大事的人,所以他关注的是有没有机会。他很容易看到机会,他更容易想到机会在面前了我们应该如何把握。他因为自己掌握着决策权,所以他更容易做出改变,也就更容易以“成果”导向而不拘泥于手段。员工是具体做事的人,他在执行过程里最关注的是怎么利用自己手上的资源做成,怎么让自己的功劳最大化,他看到的是谁不会配合,什么事不能做做不到,所以他反馈的信息就全是“问题”。


从老板那你得到的其实是他想做的事,不是实际发生了什么事,也不是做成这些事有什么问题。如果你问员工,员工告诉你的是他认为的事实,在具体工作中的问题。所以,你必须有效判断哪些是信息,哪些是噪音。


当然,我这里说的老板不是老板这个角色,而是一种老板思维和下属思维——机会思维和问题思维。

我要回复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最新帖子
BCF章程(2021)
BCF章程 - 2021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7 那些未曾改变的事情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6 互联网带来的改变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5 移动代理门店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4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3 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2 辗转光华长安大厦
[创业微课程] 桂启成系列-1 多面手的养成
王章林学习德鲁克《新的世界观》体会
热门帖子
推荐帖子
田润浓(二)-I期学员学习小结
田润浓(一)-I期学员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