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T第一课第二次研讨参考题

TTT第一课第一次研讨主要讨论了“管理的社会功能”,第二次研讨将围绕着“一位社会生态学家的回忆”一文展开。

在我们的课程计划中,出了一个讨论题:

德鲁克在“一位社会生态学家的回忆”中说“从我最早期的著作一直到我最后的著作,都贯穿着一个主题:自由、尊严、现代社会中人的身份、组织作为人获得成就的工具时所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人的发展和圆满以及个体对于社会身份和社会功能的需求。”读了这篇文章后,请用自己的话,请描述德鲁克著作中思想的沿革。

第一次研讨时,因为有书面作业作为参照物,我从各位做的书面作业中遴选了岳占仁和郑红两位作为主旨发言人。第二次研讨,没有了遴选主旨发言人的参照物,为便于研讨,我草拟了以下几个供讨论用的小题目,请各位现在“认领”。每位学员“认领”一个小题目,“认领”后则将此题目作为你在第一课第二次研讨时的发言内容。因为题目少于学员数,“认领”将本着“先到先得”的原则(一个题目可以由几位同时“认领”)。

没有被认领的题目将在集中研讨时随机分配给各位。

如果第二次集中研讨的时间不够,鼓励各位在集中研讨时间之外继续私下讨论。 

第二次讨论前必读材料:德鲁克:“一位社会生态学家的回忆”(与第一次必读材料相同,重读);参考资料:弗赖伯格:德鲁克思想的起源(要求:写下课堂讨论时发言要点,上课时提醒自己用,不上交。)

第一课马恰列洛教授的上课视频,如果必要,可以重温。

同时,欢迎各位自拟讨论题,进行分享

供“认领”的研讨参考题:

1.三位知名度不高的德国思想家,洪堡、拉多维兹和斯塔尔,苦苦追求的是什么? 这三位德国思想家对德鲁克有什么样的影响?

2.为什么德鲁克写的关于斯塔尔的32页的小册子遭到希特勒当局的禁止?

3.《经济人的末日》(1939)、《工业人的未来》(1942)以及《新社会》(1950)被认为是德鲁克重要的早期著作,它们都是讲社会的。[当然还有《公司的概念》(1946]这与他后来研究管理有什么样的关系?这是否能够解释为什么德鲁克的管理与传统管理学不一样? 

4.德鲁克在“回忆”中简述了他的主要著作,你能够从这个简述中体会到德鲁克的思想沿革吗?什么样的沿革?

5.德鲁克说,“我自认为是一个“社会生态学家”,希望用生态学家研究生态环境的方法来研究人类社会环境。”“社会生态学家”的工作是什么?

6.“社会生态学”与我们现在学习的“博雅管理”之间有什么关系? 

7. 你能不能从“回忆”一文中看到“社会生态学家”的德鲁克是怎样观察社会和社区的?比如,我们从第一次研讨开始一直在讲的“人、组织、社会”的关系?“组织”“工作”“技术”“知识”等等。 

8.社会生态学家必须关注影响。这与管理三大任务中“处理社会影响、承担社会责任”有什么关系?(关于社会责任,第三课将深入专题学习。)

9.为什么社会生态学家也必须是教育家?为什么社会生态学家必须尊重语言?(第六课“批判性思考、学会学习、继续学习和写作”还会讨论)

10.如果硬要说“社会生态学”是科学的话,它属于道德科学范畴。马恰列洛教授总结出来德鲁克关于发展道德社区和社会责任感的原则是哪些?

11.你怎样理解德鲁克在“回忆”一文开始就讲到的“我的学习和工作,从一开始就伴随着连贯性和变革的张力。”?

12.当然,别忘了还有第一课计划中出的讨论题:德鲁克在“一位社会生态学家的回忆”中说“从我最早期的著作一直到我最后的著作,都贯穿着一个主题:自由、尊严、现代社会中人的身份、组织作为人获得成就的工具时所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人的发展和圆满以及个体对于社会身份和社会功能的需求。”读了这篇文章后,请用自己的话,请描述德鲁克著作中思想的沿革。 

注:以上题目有的内容有部分重复。这样做是为了让更多的学员有机会,从不同的角度在研讨时分享个人的理解。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相关课程

TTT-VI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80 root

TTT-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7 root

TTT-I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1 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