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T第九课第二次研讨参考题

第九课的三次集中讨论,第一次是就为什么管理者的世界观那么重要做了讨论。很多老师在发言中不仅回答了世界观的问题,也就德鲁克的世界观作了分享。

世界观、价值观都是一种实践,而不是说教。它们体现在每个管理者的一言一行中。它们很重要的一个表现形式就是对人的看法和做法。这是与管理直接相关的问题。我们即将进行的第二和第三次讨论将围绕着与世界观相关的、更为具体的题目展开。第二次集中讨论,我们将结合着柳韩金佰利的案例集中讨论人的尊严(该案例在第十一课中还会作为中、西方比较再次讨论)。第三次重点讨论组织内如何释放人的潜力,也就是释放人的潜力的五种做法。

在第二次集中讨论前,建议各位老师重读《失落的管理艺术》第五章中“德鲁克的世界观:人的尊严和权利”以及“德鲁克的世界观:人的本性和工作”两个小节。

为便于讨论的展开,我们把关于人的尊严的讨论分成若干个小题目,供老师们“认领”。

讨论时鼓励老师们就身边的具体例子进行分析和分享。

1.   马恰列洛教授在教学视频中说,对于任何世界观,都要问一下:关于人和人的发展有哪些假设?为什么在管理中,对人性的假设那么重要?

2.   为什么“人”在德鲁克管理学中占据那么重要的地位?为什么德鲁克把“管理是关于人的”作为管理的原则的第一条?

3.   为什么德鲁克在《一个社会生态学家的回忆》中说,“在我所有的——从最早的直到最近的——著作中始终贯穿着一个主题:自由、尊严、现代社会中人的身份、组织作为人类成就中的角色和功能,人的成长、人的实现,以及个体对社会和社区的需要。”你是怎样理解德鲁克的这个结论的。

4.   在关于人性的假设中,西方有“经济人”、“社会人”、“组织人”、“复杂人”、“自我实现人”等等各种各样的假设。东方有“人之初,性本善”和“性本恶”等假设。德鲁克对人性有什么看法?为什么?这与博雅管理有什么样的内在联系?

5.   在人的本性中,有哪些因素决定了柳韩金佰利公司“四组/两班”轮班制度的成功?

6.   如果柳韩金佰利公司的体制非常富有成效并且有利可图,那为什么没有被更广泛地推广运用呢?以你熟知的公司为例,说明有哪些因素阻止了这一体制的运用?

7.   在你所熟知的企业中,有没有符合人性假设的管理者或企业?他们是怎么做的?为什么你认为他们的做法是符合人性的?

8.  鼓励老师们就身边的案例、或者你熟悉的企业案例分析、分享。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相关课程

TTT-VI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80 root

TTT-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7 root

TTT-I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1 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