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维度与作为人文学科的管理学

就其本质而言,管理作为人文学科所要解决的是人的境况问题。人文学科研究的是人的行为、创造力、情感、决策和道德价值观等问题。管理学必然会涉及为了生产目的而将人组织起来的活动,因此需要理解做人意味着什么。在本章中,我们将讨论人的维度在管理学作为人文学科中的作用,尤其要讨论人的尊严这一概念。

德鲁克提出了有效运转的社会这个模式,其基础是犹太-基督教关于人的观念,认为人根据上帝的形象所创造出来,因而应该享有尊严,得到善待。德鲁克关于人的尊严的思想沿着关于人权的讨论,尤其是美国人关于人权的讨论一路下来的。正如我们即将看到的那样,在今天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德鲁克带有犹太-基督教痕迹的权利观在将管理学作为人文学科来推行的时候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尽管在人的维度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持有与德鲁克相同的观点,但是他关于人的权利和尊严的来源和性质所提出的问题确实是有道理的,这些问题在美国长期以来就是关于自由的历史性辩论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想管理作为人文学科起到效果的话,那么就需要毫不含糊地直面人的权利和尊严的问题。

正如我们在第四章中所看到的那样,罗萨贝思·莫斯·坎特认为德鲁克在其管理学著作中体现出其“对人类完美性盲目乐观的乌托邦式的看法”。在由各类组织构成的社会中,德鲁克试图消除其中个体性存在和集体性存在之间的对立,难道这注定是黄粱一梦吗?他努力为领导和管理社会上的各类组织所建立的实践规范,也都是无法实现的吗?

本章的大部分内容是对两家公司的分析,这两家公司表明德鲁克关于领导和管理的实践是可行的。关于人的权利和尊严,德鲁克秉承的是犹太-基督教思想,而这两个组织都采纳这一思想,并且将它运用到具体的管理实践中去。这些例子也展示出了在实践中推行德鲁克的世界观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同时表明,德鲁克关于一个由有效运转的各类组织构成的“尚能容忍的”社会这一愿景并不是一个乌托邦式的美梦。

德鲁克的世界观:犹太-基督教基础

世界观问题与我们所有人的工作以及我们所工作的组织的管理息息相关。这些问题对于彼得·德鲁克来说也是极其相关的;它们构成了他关于人的本性、人生的目的和组织的目的的理解。

人对世界观问题的回答,对于理解自我和理解如何管理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正如心理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阿尔芒·尼科勒所指出的那样:

我们的世界观影响我们的个人生活、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它也影响了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与他人的关系、如何面对困境以及什么才是人生的目的。我们的世界观帮助我们确定我们的价值观、伦理观以及追求幸福的能力。它帮助我们理解我们来自何方,即我们的传统;理解我们是谁,即我们的身份;我们为什么会存在于这个星球上,即我们的目的;理解是什么力量在驱动我们前进,即我们的动机;理解我们将去往何方,即我们的命运……我们的世界观比我们个人历史中的其他任何方面都更能透露关于我自己的信息。

德鲁克对个人的看法受其世界观的影响,正如我们在第一章和第三章中所看到的那样,其世界体现了来自犹太-基督教传统的原则,尤其体现了与上帝造人的神圣性相关的原则:

社会生态学在价值问题上并不是中立的。如果社会生态也算是一门科学的话,那么它也是一门“道德科学”,在这里,我用了一个200多年以来一直非常流行的旧词。自然生态学家相信,而且必须相信自然创造的神圣性。社会生态学家相信,而且必须相信精神创造的神圣性。

德鲁克的世界观为个人提供了两个方面的启示:

a)正义的承诺,或者,像我们通常所说的,机会平等的承诺……

b)……个人自我实现的承诺,“美好生活”的承诺,或者说,也许可以冠以更为精确的说法,对个人的地位和作用的承诺。

地位和作用是相互关联的,但是它们不是按照完全相同的方式实现的。根据犹太-基督教的传统,地位是个人与生俱来的—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塑造的,因带有容易堕落的天性而不完美,但是仍然拥有与生俱来的尊严,并且不断追求人生的意义。在另一方面,作用只能在社会中实现。但是,地位和作用在管理行为的影响下,有可能都得到显著提升,也有可能都受到极大的损害。


1 23456... »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相关课程

TTT-VI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80 root

TTT-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7 root

TTT-I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1 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