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下放原则》学习计划(一)

目标

      审视权力下放原则[1]

第一次研讨

一、课前观看视频

    美国马洽列洛教授授课视频(90 分钟)

二、必读材料

    迈克尔•J•诺顿等《管理实践中的尊重:在企业中应用权力下放原则》

三、书面作业

    在下面两个选择中任选一个作为你的书面作业,当然两个全做也可以。

    选择一 《管理实践中的尊重》一文,引用了ServiceMaster波拉德的话:“作为领导人,我们必须接受权力下放原则。盗窃一个人做决策的权利或能力是错误的。这样做最终会毁掉公司,会使员工陷入取悦老板而不是满足客户的活动中。必须在最靠近客户的点上授权和制定决策。不过,没有权利框架的授权,则会导致混乱。” 如何用联邦分权制发挥权力下放原则的优势,以避免波拉德所警告的组织混乱?

    选择二  下面的九个段落全部引自《管理实践中的尊重》。请从这九个段落中选取3-4个,并针对每一个段落写下你的观点:

    1、“……公司不是根据人的本性来组织,而是完全遵照资本的需求,把人当成技术层面的一个构件。工人无权做决策,工作变成“一系列重复动作的生产流程……这会使工作失去人性,完全成为机械活动。”

    2、我们不应该误认为自由是为所欲为的通行证,否则会导致混乱。D·H·劳伦斯睿智地观察到,一旦你为所欲为,“你就不会在乎任何事情了”。

    3、一致性原则好比指南针,指导着权力下放原则(个人才能和责任的培养)朝着共同利益发展,预防出现毫无纪律的授权。人们都希望攀附上比自己更强大的事物。他们“需要一种道德权威,这种道德权威应该源自他们产生的结果,而不是所使用手段的效率”。

    4、当权力下放原则和一致性原则共同发挥作用时,它们相互补充,相互充实。一致性原则代表人的社会维度,而权力下放原则代表社会的个人维度。一致性原则要求我们接纳共同利益和人类的共同尊严,以此为美德;而权力下放原则号召我们接纳共同利益和“个人的”尊严,以此作为每一个人的美德。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创造了能够支持真正完整的人的发展的协同效应。社交和有意义的工作可持续增强心智、身体和精神。这样,一个完整的人,整个组织,以及更大范围内的整个社会,都会得到滋养。

    5、一个“理想的组织”“可让所有人的最佳品质都在组织内得以发挥,并且能产生比所有个体之和更大的协同效应”。

    6、“当企业领导人承担了发展员工的责任时,授权就不再仅仅是追求效率的工具,而是变成领导人和员工的迷你课堂。绩效评估时逐步提高对员工承担风险和信任的水平。”

    7、“必须要赢得信任,但是,为了赢取信任,你必须首先信任别人。”

    8、“集权和分权。把决策权下放到最可能低的基层,集中到最必要的高层。任何事实上能够在个人、部门或地区层面上解决的都应该把决策权下放到这一层;不能够解决的,则放到更高一层。”

    9、“权力下放原则绝不仅仅是设计好工作,制造好产品,抑或提供好服务的方式,而是拓展人类在工作中得以全面发展的可能性,使人日臻完美的方式。”

(作业篇幅控制在2页,如果两个选择都做的话,可以增加篇幅。作业完成后请发到微信群,从上交的作业中遴选2-3位学员在上课时做主旨发言)

四、准备课堂讨论发言提纲

注释

    [1] 原文为subsidiarity。本课 subsidiarity 一词在国内经常译为“辅助性原则”。上周阅读的汉迪“平衡公司权利”中就翻译成“辅助性原则”。该词曾指欧盟法中给各国决策自主的权力。但是该词在本课中与联邦分权制连用,其意义与大企业中为让“听到枪声的前方有决策权”相同,即将权力下放到基层。新版Longman把该词解释为权力下放政策,或基层决策(尤指欧盟将决策权下放给成员国的政策)。根据该词在本文中的意义,今取其意,译为“权力下放原则”。本期TTT中很多老师都精通英语,请对该词的翻译提出建议。

    Solidarity 与 subsidiarity 相对应,意为一致性原则。组织在一方面需要权力下放,另一方面,组织需要一个统一的目标,这就是一致性。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相关课程

TTT-VI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80 root

TTT-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7 root

TTT-I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1 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