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克生生不息的智慧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管理系的三位前系主任对德鲁克的一生及其成就,以及他在该商学院卓有成就的二十年作出评价。

作者:戴尔·E·赞德,理查德·弗里德曼,戴维德·罗杰斯

    彼得·德鲁克大概是 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管理思想家,他于20051111日逝世,享年95岁。德鲁克1950年至1971年间曾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任教,他一生著作颇丰,与企业、非营利组织以及政府管理层人士打交道的能力也十分卓越。商界媒体称他为管理界的大师。这样的名号并非德鲁克所求,但仍十分恰当。他出版了40本著作,发表了百余篇文章,改变了学者、管理人士及普通人对于公司及其社会角色的理解。2002年,他也因为这些贡献被授予了总统自由勋章。

    《斯特恩商学院》邀请了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几位了解德鲁克及其成就的成员,共同参与了一场线上研讨会,讨论德鲁克对管理学——以及斯特恩学院——的影响。

 《斯特恩商学院》12

      彼得·德鲁克1909年出生于维也纳,在欧洲攻读了政治哲学、法学与经济学。曾在汉堡的一家出口公司做过职员,在法兰福特的一家银行做过证券分析师,也曾作为经济学家在伦敦的一家银行就职。1937年,德鲁克凭借其写作能力前往美国,成为了几家英国报纸的通讯记者。

    德鲁克出版的《经济人的末日》(1939年)发人深省,温斯顿·丘吉尔在他的书评中大加赞赏。这之后他成为了佛蒙特州本宁顿学院的哲学与政治学教授。在另一本著作《工业人的未来》(1942年)中,德鲁克认为,德国与苏联采取的中央中央集权控制带来了灾难性的恶果,催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这证明了民主社会主义具有巨大缺陷,是一种靠不住的政治哲学思想。他最后总结到,民主社会中人民福祉的关键,在于独立的、有效管理的工业公司。

《斯特恩商学院》12

      1945年,通用汽车公司邀请德鲁克对其内部工作机制进行研究,这给了他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得以在一个大公司研究实际中的管理学。这次经历也促使他写出了自己里程碑式的著作《公司的概念》。该书出版之后,他不再是那种将公司视为抽象实体、仅对其远远观察的政治经济学家。他已然进入了公司这个巨兽的体内。也是从那时起,德鲁克开始明白并意识到管理对社会中的生活质量与经济富裕所带来的巨大影响。

 多产的任教时光

    德鲁克对管理学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50年,纽约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学院(GBA)——斯特恩商学院的前身——的众多学生都是在职的管理人员,拥有丰富的经验与较高的积极性,能够理解管理学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性。这一点吸引了德鲁克。任教年间,德鲁克撰写了十余本专著。其中的几本最终使他成为管理学界的领军思想家。这些著作中体现的洞察力在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仍然是业界主流。

    回头来看,德鲁克在斯特恩商学院的几年是他最重要、也最多产的时光。《管理的实践》(1954年)讨论了管理的定义、管理在组织与社会中的角色以及管理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卓有成效的管理者》(1966年)则探讨了管理层如何收获成效,如何在有限的能力与时间里管理各类需求。《断层时代》1968年)则体现了他的先见之明。这本书预见了跨国组织的兴起、更具相互依赖性的世界经济的发展、各国促使贫困人口更具生产力的需求、知识的传播扩散及其对教育、工作与领导力的影响。

    《管理:任务、责任、实践》(1973年)是德鲁克的代表作。全书61章,近900页,极好地展现了他分析才能与写作能力的广度与深度。这本书讨论了诸多话题,包括企业绩效的要素、管理工作与技能、工作者与工作者的生产力、(接下文)

《斯特恩商学院》14  侧边栏第14

持久的影响

    斯特恩商学院理事会的名誉主席亨利·考夫曼曾是该学院的博士生(1958年博士生),是德鲁克的学生之一。如今的考夫曼是考夫曼公司的董事长,他在去年秋天曾给思特恩商学院院长托马斯·库里写过一封信,追忆他曾经的老师:

    我在20世纪50年代有幸成为他的学生。他的真知灼见对我产生了持续的影响,对其他很多人而言也是如此。在那个年代,他的《管理的实践》就已经获得了广泛好评。而他在后来的《断层时代》一书中所传达的观点,很多都已经出现在他的课上。

    对我来说,他最重要的才能就是能够识别出能够影响管理和经济行为的重大变化与结构性发展。这种思维方式深深地影响了我。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非常努力地去将商业与金融领域当下的发展与过去的发展加以区分。

    彼得对我的帮助还体现在个人层面。要获得学院的博士学位,我需要接受他与其它五位教授长达三个小时的拷问。我在这场答辩的一开始表现得很糟糕,但中途我被允许去一趟洗手间。彼得跟着我进来了,告诉我:亨利,你在前半小时的表现很糟糕,不过你之后已经慢慢开始进入状态了,如果你稳定在现在的状态,是能够通过答辩的。我觉得他能做出这样的事显得非常善良,毕竟当时我只是个刚入银行业的菜鸟。

    彼得·德鲁克不是那种在大学里主宰生活的学者。但他仍是自己领域的巨人。正是彼得·德鲁克、马库斯·那得勒及其他几位教授那时候的努力,为斯特恩商学院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学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亨利·考夫曼

侧边栏第15


1 2
您还未登陆! | 登录 | 注册
相关课程

TTT-VI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80 root

TTT-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7 root

TTT-IV期 研讨视频

学员:0 课时:31 root